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应邀参加2022年数学科学前沿大会

发布者:卢月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580

 1222日至29日,数学科学前沿大会在海南省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举行。中心两位主任助理李逸教授、李铁香教授作为本届大会的组织委员会成员之一,在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大会会务筹备工作,中心成员也踊跃参与相关学术活动。

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丘成桐表示,清华大学在三亚建立国际数学论坛已经有12年的历史,逐渐为国内外学者所熟知。发展基础学科、应用学科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他希望海南省和三亚市持续支持论坛的发展。在当今局势下,中国正面临着最好的机遇,应该广开大门,吸引海外各国学者。此次来到三亚参会的学者中,就有来自英国、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学者。丘成桐院士强调,本次大会关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希望能够帮助海南省实现科技发展的双管齐下,同时推动与海南共同培养数学人才,为中国和世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本次数学科学前沿大会共举行近百场专题学术报告及科技研讨活动,包括4位菲尔兹奖得主以及众多国际顶尖学者。国内各大科研院所数学研究人员应邀参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

中心主任助理李铁香教授受邀全程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数学科学研究与海南陆海空科技创新研讨会及年终盛会。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受王路副省长委托,出席开幕式并发言。他表示,近年来海南实现了生物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领域的科技力量聚集,形成了陆海空科技发展新格局。但总体来讲,海南高科技发展仍然十分薄弱,渴望在基础科学领域有所作为。他说,数学是科学之王,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海南将大力支持国际数学研究的前沿探索、数学教育的创新发展和数学科学的广泛应用,促进国际间数学领域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中心蒋飞达教授代表东大丘中心副主任王栓宏教授在开幕式发表讲话,介绍了丘中心情况及欢迎大家加盟。

1224日晚,年终晚会上,2022年数学科学前沿大会主席、丘成桐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致祝酒词,对大会的胜利开幕和各项会议议程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其间,丘成桐中心副主任王栓宏教授线上带病倾情演唱歌曲《母亲》,为在场师生带来朴实真挚的感人旋律。

中心王栓宏教授、刘继军教授、李铁香教授、李逸教授、文强副教授在表彰大会上获得“科研优秀奖”先进表彰。

   大会会议期间,丘成桐中心刘继军教授、蒋飞达教授、李铁香教授、文强

副教授、青钊副教授、王维彤博士后及王冬博士后共7名成员荣获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在本届大会上做1小时学术报告。

丘成桐中心成员,王栓宏教授、刘继军教授、李铁香教授、李逸教授、蒋飞达教授、文强副教授、青钊副教授、夏秉禹助理研究员、王冬博士、王维彤博士都积极参会,且其中多名老师承担多场学术报告的主持工作。

会议期间,丘中心行政组采取线上线下会议形式,向丘成桐主任汇报了年终KPI考核以及引进知名数学家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万大庆教授。

22日下午,由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韦勇带队,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在内的海南陆海空科技界代表十余人与应用数学家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共同挖掘交叉领域科研合作的潜力,为海南陆海空科技发展献计献策。刘继军教授、李铁香教授应邀在会上结合中心科研课题作了学术报告,现场反响热烈,海南省领导及相关科研院所专家均认为中心研究课题能够为海南科技发展提供助力,推动陆海空科技实现质的飞跃,并表达了希望与中心进一步联合进行科研合作的意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