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哲森(Yang, Zhesen)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卢月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757

Title:非厄米趋肤效应和广义布理渊区理论

Speaker:Yang, Zhesen(杨哲森)

Affiliation:东南大学

Time:14:00 pm - 15: 30 pm, 27/10/2021,Wednesday

Venue:逸夫建筑馆1502

Inviter:Qiang Wen (101012491@seu.edu.cn)


Abstract:非厄米趋肤效应是近两年来理论和实验的研究热点之一,它是指在一个无杂质、无相互 作用的开边界系统中,本征波函数可以都局域在边界的一类新奇现象[1]。非厄米趋肤效应的出现 意味着传统布洛赫定理及能带理论的失效[2]。为了定量的刻画非厄米趋肤效应,人们发展了广义 布里渊区理论[1,3-5]。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会介绍 (1)如何用广义布里渊区理论刻画非厄米趋肤效应以及如何理解非厄米系统的体边对应[1,4,5]; (2)如何在理论与数值上计算广义布里渊区[5]; (3)如何在凝聚态系统中实现非厄米趋肤效应以及如何探测非厄米趋肤效应[2,6]。

[1] Shunyu Yao and Zhong Wang, Phys. Rev. Lett. 121,086803 (2018).

[2] Zhesen Yang, arXiv: 2012.03333.

[3] K.Yokomizo and S.Murakami, Phys. Rev. Lett.123,066404 (2019).

[4] Kai Zhang*, Zhesen Yang*, and Chen Fang, Phys. Rev. Lett. 125, 126402 (2020).

[5] Zhesen Yang*, Kai Zhang*, Chen Fang, and Jiangping Hu, Phys. Rev. Lett. 125, 226402 (2020).

[6] Yifei Yi, and Zhesen Yang†, Phys. Rev. Lett. 125, 186802 (2020).


  报告人介绍:杨哲森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后。杨哲森博士于 2020 年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并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胡江平研究员。从2020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张富春教授,他的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非厄米系统的新奇物理现象,特别是非厄米皮肤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