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晨(Sun, Xiaochen)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卢月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360

Title:拓扑光子晶体几何相位的计算

Speaker:Sun, Xiaochen (孙晓晨 

Affiliation: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

Time:10:30 am- 11:30am, 26/4/2021

Venue: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一楼报告厅

Inviter:铁香教授(txli@seu.edu.cn)


Abstract:拓扑概念在数学中萌芽,在凝聚态能带中生根,在人工微结构光声材料中蓬勃生长。通过分析晶体能带的几何相位这一拓扑性质,可以直接得到具有鲁棒性的拓扑边界态。把这一概念应用于光子晶体,可以大大降低信号传输损耗,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本报告将在光子晶体的基础上,简要介绍拓扑光子晶体中几何相位的概念、数学根源以及几何相位与边界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并给出一种几何相位的数值计算方法。


  报告人介绍:孙晓晨博士,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材料物理学士学位。2017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710月至20212月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拓扑光学,人工带隙材料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