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林(Jang, Jianlin)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卢月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231

Title:Airline Recovery Problem and Our Recent Work

Speaker:Jiang, Jianlin (蒋建林

Affiliation: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Time:15:00am-16:00am, 9/4/2021

Venue: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一楼报告厅

Inviter:刘继军教授(101008811@seu.edu.cn


Abstract:随着民航业的迅速发展和航空运输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航空公司在日常运营中会不可避免地面临各种干扰,导致航班无法按照既定计划执行,从而破坏了飞机和机组原定的排班计划,打乱了旅客的行程安排。不正常航班极大增加了航司的运行成本,降低了航空运输系统整体的运行效率,影响了民航业的社会声誉。由于大规模特性和实时性要求,不正常航班恢复问题是民航业和运筹学界共同关注的难题。报告首先介绍不正常航班恢复问题的四个阶段(航班、飞机、机组和旅客)及常见恢复策略,接着介绍了两项研究工作:1. 基于Lagrange-列生成的飞机路线恢复:建立飞机路线恢复问题的优化模型,采用Lagrange松弛法使其具有显式解,同时引入列生成技术提高计算效率;2. 基于Benders分解-列生成的不正常航班一体化恢复:整合航班计划、飞机、机组和停机位建立一体化恢复模型,采用Benders分解框架求解该模型,并在其主问题和各子问题中使用列生成技术提高求解效率.



  报告人介绍:蒋建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系主任,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 “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000年南京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南京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数值最优化、航空交通运筹与优化、设施选址模型的研究与应用。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报告人与国内外学者合作密切,多次到新加坡、香港等地高校进行访问与交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