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晨(Sun, Xiaochen)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卢月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757

Title:拓扑光子晶体简介

Speaker:Sun, Xiaochen (孙晓晨

Affiliation: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

Time:10:30am - 11:30am, 23/3/2021

Venue: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一楼报告厅

Inviter:刘继军教授(101008811@seu.edu.cn


Abstract:拓扑这一概念源于数学,用以描述“空间”在连续形变后仍保持不变的 整体性质,在物理上可视为一种全新的全局自由度。凝聚态材料的“能带空间”同样具有某种不受局域杂质或缺陷影响的拓扑性质,具体表现为具有“鲁棒性”的低维度拓扑界面态。拓扑物理学甫一问世便成为热点学科,因其在无损传输、量子计算、量子信息以及自旋电子学等领域中的巨大前景广受学界关注。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理论发现拓扑相变和拓扑相物质方向,更彰显出这一领域在当今物理学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光是信息和能量传递的重要媒介,因此拓扑光子学的出现同样备受关注,发展如火如荼。人工微结构光学材料包括光子晶体、超构材料等,其光场可类比于电子波函数,因而可用来模拟凝聚态物理中的拓扑现象。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光子晶体的基本概念,以及拓扑在光子晶体中的应用,力图建立拓扑光子晶体从理论到实验的完整脉络。


  报告人介绍:孙晓晨博士,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材料物理学士学位。2017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710月至20212月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拓扑光学,人工带隙材料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