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巨匠 故土情长——丘成桐上榜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发布者:卢月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371

1月8日下午,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侨网和中国新闻网承办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现场揭晓了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以及年度评选特别致敬,数学大师丘成桐光荣上榜。



 26岁成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27岁攻克世界级几何学难题“卡拉比猜想”。他不仅是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也是继陈省身之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还获得了马塞尔格罗斯曼物理大奖。

丘成桐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他对中国数学研究发展予以持续推动和付出,自1993年以来,创办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发起各种人才培养计划,设立了丘成桐科学奖等奖项。丘成桐一直坚信,帮助中国发展数学事业是自己的责任。



丘成桐,原籍蕉岭县文福镇,1949 年生于广东汕头,同年随父母移居香港。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数学系,1971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学位,1976 年出任斯坦福大学数学教授,1979年以教授身份回到普林斯顿高等数学研究所。1984年至1987年担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1987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现为哈佛大学唯一一位数学与物理学终身教授。1993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成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丘成桐是公认的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深刻变革并极大扩展了偏微分方程在微分几何中的作用,影响遍及拓扑学、代数几何、表示理论、广义相对论等众多数学和物理领域,他证明了卡拉比猜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他在工程学的各个分支也有很重要的贡献,这些学科包括控制论、图论(应用到社会科学)、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三维图像处理等。

丘成桐长期热心中国的数学研究事业,自1993年以来,他先后创办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北京晨兴数学中心、浙江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等教育科研机构。还组织各种层次的会议,并募集大量资金发起各种人才培养计划,设立了丘成桐科学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新世界数学奖等奖项,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学习和研究,为中国培养优秀的数学科技人才。


0